close
在圖書館偶然間又看到這本多年前閱讀過而相當激勵自己的書

突然心裡好像有些什麼東西在鑽動

這學期轉來一位新生H,早在上學期期末媽媽打電話來報名時,我心裡已經有底了,知道他會是需要老師特別多協助的一個孩子(因為H的姊姊也是我帶畢業的,我知道他的家庭背景與媽媽教養方式),因此老實說,我並不怎麼期待(我承認身為老師對孩子有先入為主的成見實在是非常不對的)

開學至今,H在班上的表現差強人意,各方面能力落後同儕不說,各種脫序的行為也是每天每天重複上演,漸漸對他失去耐心,甚至也開始感覺到小朋友們越來越不喜歡他,而面對他各種脫軌的行為我只能一次又一次提高我的音量,然後在失控之前冷靜下來,我對於自己這樣不專業又沒耐心的表現也越來越反感越來越沮喪~

某天下午午睡時H又因為沒有好好午休吵到其他孩子,而被老師帶離寢室,我從辦公室回來看到他沒有在寢室裡就知道又發生什麼事了,正想唸他一番時看到他還笑嘻嘻的看著我,突然,我感覺到如果我是H,老師每次看到我總是板著一張臉,每次對我說話都是因為我又做錯了什麼,我的感覺會是怎麼樣?我還會每天都對他笑嗎?如果我自己都不喜歡老是被人板著一張臉看,為什麼我對H會用這樣的方式?我是個很有耐心的老師不是嗎?為什麼面對H時那些耐心統統都自動消失不見了?

那一瞬間我想起了那本『賞識你的孩子』,我想起來書本裡寫的『教室裡的比馬龍效應』,我想,或許我應該做些什麼,來取代現在師生之間這種令人不愉快的交流方式~

週三下午研習時和mike稍微聊到H,mike說老師都不喜歡他了同學當然也會不喜歡,嗯!那麼就從我自己開始做起吧!試著每天給他一個微笑,我相信我可以看到更多H不同的一面,其他孩子也會因為老師態度的轉變而改變對他的態度,我期待能和H在接下來只剩兩個月的時間裡,建立起良好的師生關係!

我很慶幸能發現到自己這個嚴重的錯誤,至少代表我還是個好老師,mike,你說是吧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